“行礼”你只知道抱拳礼你就out啦!

2019-06-14

 

功夫礼仪是习武者应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,是习武之人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。国际武术联合会规定的功夫礼仪是中国传统的一种功夫礼节,本着当代功夫为和平与友谊服务的宗旨,寓意天下武林是一家。 
今天我们将从拳术、器械、竞赛、表演等几方面来介绍中国传统功夫礼仪。
 
功夫礼仪之徒手礼
功夫中的徒手礼又包括抱拳礼、鞠躬礼等。其中,“抱拳礼”为功夫的特有礼节,它体现了功夫的精神,广泛用于竞赛和武术活动中。
 
01抱拳礼
 
(1)行礼的方法:并步站立,右手成拳,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,拇指屈拢,左掌心掩贴右拳面(左指根线与右拳棱相齐),左指尖与下颏平齐,右掌眼斜对胸窝,置于胸前屈臂成圆,肘尖略下垂,拳掌与胸相距20-30厘米。头正、身直、目视受礼者,面容举止大方。
 
(2)抱拳礼的涵义:左掌声表示德、智、体、美“四育”齐备,屈拇指表示不自大,右掌表示勇武顽强,左掌掩右拳,表示“勇不滋事”、“武不犯禁“;左掌右拳拢屈,两臂环抱成圆,表示五湖四海,天下武林是一家,以武会友;左掌为文,右拳为武,表示文武兼备。 
(3)抱拳礼的应用:在武术竞赛、表演、训练活动中应用。
 
02鞠躬礼
 
(1)行礼的方法:并步站立,两手垂置于体侧,手心向内贴于大腿外侧,上体向前倾斜15度。
(2)鞠躬礼的应用:
  ①见到师长或领导时使用此礼;
  ②表演、比赛演练结束时使用此礼;
  ③不适于应用抱拳礼的正规场合。
 功夫礼仪之持械礼
 
持械礼是在武术比赛中器械比赛需用的武术比赛礼仪,根据武术比赛器械的不同,持械礼可分为抱刀礼、持剑礼等。
 
01抱刀礼
 
行礼方式:并步站立,左手抱刀,屈臂使刀斜横于胸前,刀背贴于小臂上,刀刃向上,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,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,两腕部与锁窝同高,两臂外撑,肘略低于手,目视受礼者。
 
02持剑礼
 
行礼方式:并步站立,左手抱剑,屈臂使剑身贴于小臂外侧,斜横于胸前,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,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,两腕部与锁窝同高,两臂外撑,肘略低于手,目视受礼者。
 
功夫竞赛礼仪
竞赛礼仪,即是指在武术比赛场上,运动员以及裁判等相关人员需要遵守的礼节规范。
 
01运动员礼节
 
套路运动员听到上场比赛的点名时,应向裁判长行“抱拳礼”。听到宣布最后得分时,也应向裁判行“抱拳礼”,以示答谢。
 
散打运动员上场当被介绍时,先面向裁判长原地行“鞠躬礼”;再转向观众行鞠躬礼。场上裁判检查护具完毕,双方运动员面对,互行“鞠躬礼”。比赛结束,双方运动员上场。当听到宣布最后胜负时,应先向裁判长行“鞠躬礼”,然后转向观众行“鞠躬礼”,再面向对手行“鞠躬礼”。
 
02裁判员礼节
 
裁判员穿着统一的服装,佩带统一的裁判标志。比赛开始,广播员介绍技术监督委员会成员时,起立行“抱拳礼”;介绍仲裁委员会时,被介绍者原地行“抱拳礼”;当介绍总裁判长、裁判员时,被介绍者左脚向前一步,右脚跟上并步站立,行“抱拳礼”。礼毕,右脚后退一步,左脚向后与右脚并步站立。
在比赛开始或结束时,当运动员向裁判长行“抱拳礼”或“鞠躬礼”时,裁判长应点头示意,以示还礼。
 
功夫表演礼节
(1)表演者在表演开始前,都应向主席台的贵宾、领导和现场观众行“抱拳礼”或“鞠躬礼”;表演结束后,行“鞠躬礼”。
(2)功夫活动中,被人介绍时,应行“抱拳礼”或“鞠躬礼”。
  
 除了礼节,我们更应该关注“功夫”本身....

有人说:这是一个“大数据时代”;有人说:这是一个“创业时代”;还有人说:这是一个“微时代”、一个“星座时代”、一个“自修时代”……
 
而我想说:这是一个真正的“尚武时代”,而且不会过时。
 
因为功夫会赋予你“狭路相逢勇者胜,百舸争游我为先”的十二种最优秀品质
 

1、能吃苦
 
功夫属于“渐悟”,唯有日复一日的艰辛,一步一个脚印,拳不离手,才有进步的可能,武术没有捷径
 
2、有目标
 
强身健体,是练功夫的初衷;
为国争光,是运动员的梦想;
改善生活,是职业运动员的赋予;
挑战自我,是大众参与者的愿望。
如果你快如“闪电”博尔特,那么恭喜你,你成了“全地球跑的最快的人”。
3、重过程

 
功夫比赛是一场精彩的,没有彩排的表演,而日常训练则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过程。不注重正确的训练过程,结果绝对可以预料,那就是——“白日做梦”。
4、知礼仪
 
尊师重道,礼义廉耻。跪拜、致意、拥抱、握手、鞠躬、抱拳,训练场是师徒,生活中如父子。赛场上是对手,赛场下是朋友。
5、懂传承
 
“越过山丘,才发现无人等候”。
原来,陪伴你、支持你、帮助你的人,虽然没有和你一起站在峰顶,却始终在你背后不离不弃。而你,也会在巅峰之后,成为源源不断人梯中的一员。
6、善合作、有责任
 
功夫所蕴含的信任、理解、沟通、付出、牺牲、责任将锻造出善合作、有责任的你。
 
7、明善恶
 
一身正气,才能仁者无敌。邪不胜正!
 
8、守规则
 
你知道有种牌,是一红一黄的吧?
你知道有种人,叫裁判的吧?
虽然大多时候是个“黑衣人”!
 
9、有成就
 
因为功夫,全世界可能知道你。
因为功夫,你可能才真正知道了自己!
 
 10、重感情
 
有一种情意叫“战友”
有一种默契叫“搭档”
有一种关系叫“师徒”
有一种珍惜叫“对手”
 
 
11、不服输
 
输掉一场比赛,输不掉你的武术生涯和整个世界。
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”!
12、敢胜利
 
如果你拥有了“功夫”带给你的之前的全部品质,那么也请欣然的接受最后一种——“敢胜利”。因为它一定会陪伴你终生,那是你因“功夫”而不凡的人
 
最后,向所有习武之人——致敬!!!


功夫具有改变世界人类的健康,功夫具有改变人生的能力!
以功夫之力增强身体素质,收获强健“体格”
以功夫之美感染处世为人,拥有健康“性格”
以功夫之魂塑造坚韧勇敢,成就完美“人格”
培养孩子们不断战胜自己
自强不息、不惧困难的品质
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

即可免费预约398元体验课